植覺2023春季音樂會

演出日期:2023 年 1 月 5 日 (四) 19:30

演出地點:國家演奏廳
     臺北市中正區中山南路 21-1 號地下一樓

演出人員:指 揮何家瑋
     鋼 琴許文菁
     台北市松韻合唱團

演出曲目:Ola Gjeilo:《The Rose》
     Colin Britt:《As There are Flowers》
     劉新誠:《一棵開花的樹》
     陳維斌:《桐花圓舞曲》
     柔米:《娘花白白》

主辦單位:台北市松韻合唱團

票  價:350、500、800、1000

購票網址:兩廳院售票系統

  各式各樣數不清的植物與我們一同憩居在這顆美麗的星球上,無論陸地或海洋都有她們的身影。她們獨特而豐富的姿態千百年來為世人帶來無盡的生命啟發與創作靈感。《植覺》音樂會以「植物」為主題,曲目圍繞「象徵」與「啟示」進行交錯編排,全數為當代原創作品或民歌改編。


  上半場曲目以植物作為「文學」與「地域」的象徵。玫瑰和百合相互對照,描繪帶刺高冷的玫瑰,透過她那難以親近的美麗回應世界對她的熱烈追求。百合象徵純潔的愛情與戀人的高雅氣質。詩人以浪漫詞句將花兒的美凝結在永恆的詩歌裡,一如歷久彌新的愛情。希臘神話中顧影自憐的水仙——納西瑟斯,深情凝望水中倒影,沉浸在自戀的喜悅和憂傷中不可自拔。另一方面,植物在民謠中往往能鮮明傳達出一個地方的氣氛與色彩。本次演出所選之日本民謠與菲律賓歌謠,各自展現了北方民族的沉穩以及南方島國活潑熱情之性格。


  繼上半場的外文作品之後,下半場將帶來本土作曲家對於植物的深刻感觸與聯想。植物相較於動物靜態無聲,然而,人們為其賦予之意義卻更勝千言萬語。金黃色的油菜花開遍整個田野,短暫的花期卻彷彿訴說早衰的命運:由絢爛到枯萎,是每個母親在自己最燦爛的年華為兒女付出的無私奉獻,也興許是未竟愛情的無盡悵然。在風中迴旋飛舞的桐花,勾勒出戀人之間的情感在生命軌跡中交織成美麗的雙人舞。沉浸在溫柔樂聲的同時,彷彿也聞到了承載故鄉記憶的熟悉香氣,是每個遊子心底最深刻的印記,也刻劃獨守在故鄉的年邁母親每天細數兒女歸來之日的身影。堅硬挺拔的樹木描寫自都市返鄉的農村青年,帶領家鄉重新找回農村生命力與人性價值的故事。受盡雨水、冷風侵襲的小花散發陣陣幽香,一如臺灣人在困頓無助中仍然不懈前進、努力邁向光明的堅毅性格。


  《植覺》音樂會透過「植物」作為主題的曲目編排,希望能讓台上與台下的朋友一同感受植物之美與生命力的韌性,以及她們蘊含的豐富意義與象徵。